锅包肉君

“作者死了!”

【小剧场】占花名儿(微琦祯)

好久不见!!!

混更卖个萌~嘻嘻~

 

以下内容改编自《红楼梦》第六十三回。(很烂,求轻喷!)

 

“来迟了,恕罪恕罪。”

清风楼雅间,富彦国边说边匆匆而入。欧阳永叔笑道:“不算迟,今日的贵客还没到呢。”富彦国坐下啜了口茶,又道:“说起来,得叫店家再添两个位子。我岳丈和范公听说咱们在此聚饮,便也要来热闹热闹。”

三言两语间,二人已至,大家忙张罗着添座椅杯盏。须臾坐定,文宽夫问道:“稚圭,你请的贵客,究竟是哪位?”韩稚圭笑道:“且等着瞧便是了,又何须多问。”

话音未落,门首又多出两道身影,定睛望去,竟是张茂则陪着赵祯款款而至。众人愕然。赵祯忙笑道:“我只是待闷了,出宫来逛逛,不必拘礼。诸位请坐。咱们是单饮酒,还是行个令?”

“既要行令,我有个主意。”苏子美说着,拿出一个竹雕的签筒来,里面装着象牙签子。“这东西是我今早偶然发现的,不知怎么就出现在案上,我瞧着那上头都是花名和好诗,端的有些意思,不如试试?”言毕,他将签筒摇了一摇,放在当中。又取过骰子来,盛在盒内,摇了一摇,揭开一看,里面是五点,数至赵祯。赵祯便笑道:“我先抓,不知抓出个什么来。”说着,将筒摇了一摇,伸手掣出一根,大家一看,只见签上画着一支牡丹,题着“艳冠群芳”四字,下面又有镌的小字一句唐诗,道是:

任是无情也动人。

又注着:“在席共贺一杯,此为群芳之冠,随意命人,不拘诗词雅谑,道一则以侑酒。”众人看了,都笑说:“巧的很,别人也不配作牡丹。”说着,大家共贺了一杯。赵祯吃过,便笑说:“永叔填首词我们听罢。”欧阳永叔道:“既这样,大家吃门杯好听的。”于是大家吃酒。永叔便吟:“留春不住,燕老莺慵无觅处……”众人都道:“快打回去。这会子很不用你来伤春。另作首有趣的来。”永叔只得又填了一曲《渔家傲》:

暖日迟迟花袅袅。人将红粉争花好。花不能言惟解笑。金壶倒。花开未老人年少。

车马九门来扰扰。行人莫羡长安道。丹禁漏声衢鼓报。催昏晓。长安城里人先老。 

才罢。韩稚圭还只管细瞧那签,听了永叔这词,半晌不语。苏子美忙一手夺了,掷与赵祯。赵祯又掷了一个十六点,刚巧数到韩稚圭,稚圭笑道:“我还不知得个什么呢。”伸手掣了一根出来,自己一瞧,便塞进袖里,摇手笑道:“这东西不好,不该行这令。这大抵原是女儿家行的令,许多闺阁密语在上头。”众人不解。文宽夫等闹着抢了过来,众人看上面是一枝杏花,那红字写着“瑶池仙品”四字,诗云:

日边红杏倚云栽。

注云:“得此签者,必得贵婿,大家恭贺一杯,共同饮一杯。”苏子美笑道:“我说是什么呢。这签原就古怪,许多晦涩隐语在上头,不可凭表面意解。依我看,必是有件大喜事等在前头。可贺,可贺!”说着,大家来敬。韩稚圭那里肯饮,却被永叔、子美、宽夫等三四个人强死强活灌了下去。赵祯含笑瞧着,只管慢慢尝菜。韩稚圭命蠲了这个,再行别的,众人断不肯依。苏子美拿着他的手强掷了个十九点出来,便该范希文掣。范希文摇了一摇,掣出一根来一看,笑道:“好极。你们瞧瞧,这劳什子竟有些意思。”众人瞧那签上,画着一枝老梅,是写着“霜晓寒姿”四字,那一面镌了本朝王君玉的诗,道是:

竹篱茅舍自甘心。

注云:“自饮一杯,下家掷骰。”范希文笑道:“真有趣,你们掷去罢。我只自吃一杯,不问你们的废与兴。”说着,便吃酒,将骰过与晏同叔。同叔一掷,是个十八点,便该苏子美掣。子美笑着,揎拳掳袖的伸手掣了一根出来。大家看时,一面画着一枝海棠,题着“香梦沉酣”四字,那面诗道是:

只恐夜深花睡去。

晏同叔道:“此句虽前所未闻,却是有巧思的。”众人纷纷点头。又看注云:“既云‘香梦沉酣’,掣此签者不便饮酒,只令上下二家各饮一杯。”苏子美笑道:“的确有趣。但不知这签作何解。也罢,只管饮酒!”上下两家饮过,苏子美便绰起骰子来一掷个九点,数去该文宽夫。宽夫便掣了一根出来。大家看时,这面上一枝荼蘼花,题着“韶华胜极”四字,那边还是王君玉的诗,却是:

开到荼靡花事了。

注云:“在席各饮三杯送春。”文宽夫问怎么讲,富彦国先怔了一怔,欲言又止。赵祯也微微蹙起了眉。欧阳永叔笑道:“方才还不许我伤春,这签倒作怪。”韩稚圭忙将签撂了说:“咱们且喝酒。”说着大家吃了三杯。宽夫一掷个十九点,该富彦国。彦国便掣了一根并蒂花,题着“联春绕瑞”,那面写着一句诗,道是:

连理枝头花正开。

苏子美因道:“这个意思却好。彦国与夫人该当偕老。晏公,在下先贺您一杯。”说得众人都笑了。又看注云:“共贺掣者三杯,大家陪饮一杯。”于是各自斟酒,满饮为贺,晏同叔又与苏子美对饮了一杯。富彦国红着脸掷了个六点,该欧阳永叔掣。永叔便伸手取了一支出来,却是一枝桃花,题着“武陵别景”四字,那一面诗也未曾见过,写着道是:

桃红又是一年春。

注云:“杏花陪一盏。”赵祯抢着斟了酒递到韩稚圭面前,笑说:“命中该着招贵婿的,你是杏花,快喝了。”韩稚圭笑道:“这是个什么,官家惯会拿臣打趣。”言罢便一饮而尽,两人相视而笑。欧阳永叔又掷了个二十点,该着晏同叔。晏同叔随手掣了一根,只见上面画着一枝芙蓉,题着“风露清愁”四字,那面一句不知从何处来的诗,道是:

莫怨东风当自嗟。

注云:“自饮一杯,牡丹陪饮一杯。”众人笑说:“这个妙极。晏公清雅,原配芙蓉。”晏同叔也自笑了。赵祯道:“我敬先生一杯。”晏同叔忙道:“不敢当。”便吃了酒。

一时张茂则来添酒,赵祯算算时辰,也该回宫了。于是大家告辞。次日,苏子美却发现,原本装着象牙签的竹筒内,竟空空如也。

真是怪事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有预料到这几个月会很忙,但我没想到,事情会一件接着一件接着一件接着一件……啊,总之,终于开始闲下来了!又可以快乐搞琦祯喽!

正文大概(尽量)下周恢复更新~周末愉快哦~~

评论(6)

热度(2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